做一只快乐的鸵鸟,做一个产粮的死人。

[HP|GGAD 格邓]量子力学(物理学家AU)Chapter3

chapter1,2https://watlmesly.lofter.com/post/40b224_26776a9        

        夕阳在苏黎世从来都不会吝啬最后一点余晖。它静悄悄地从窗口爬进阿不思的房间里。阿不思正低着头,长至肘间的红发张扬地折射出一种透着红底的琥珀金,金色里不偏不倚地杂着一丝均匀的红色,仿佛是上好的桃浆的色泽,温润而又醇厚。他刚刚接到盖勒特的来信。米白色信纸被阿不思的手指攥住,阳光从后方透过,撒上一层毛茸茸的金边。

亲爱的阿不思:

        我相信你知道我们共同的挚爱正处于一颗钻石最闪亮的时刻。它刚刚被磨出一个恰好的轮廓,尚还圆润的边角折射出最诱人的光芒。这种时刻,所有人都想知道亲手打磨出最平滑的一个侧面,最完美的一个棱角的感觉。而你必须得知道,阿不思,这个遍地黄金的物理时代,是我们的时代。

        我想坦诚地告诉你,阿不思。你是我所见过和所听闻的最天资聪颖的天才之一。我能看见你对这颗闪耀的钻石的狂热,我也能看见你惊人的天赋。在你我的交流中,那就像最华丽的丝绸一样铺展开来。我从不能相信这世界上还有和我一样才华横溢的同龄人,直到我见到了你。那一刻我就明白,量子力学是这片领域里最适合你的方向。你一定和我一样,感受到我们之间的引力。我是说,我们必须得一起同行,也只有和我一起,这个科学的黄金时代才会变成我们的时代,微观粒子的世界才会变成以我们姓氏开头的世界。

        阿不思,这条路只有我们能同行。和我一起,世界上最美丽的钻石就会成为我们掌心中的珍宝,供我们雕琢每一个侧面,然后刻上你我的名字。

你真挚的,

盖勒特·格林德沃

1926.6.21

        阿不思从来没有这么急迫地回过信,执笔的手甚至微微地发抖。信纸上被阳光烙下的投影,仿佛是一只想要高飞的鸟急于梳理自己的羽翼。阿不思感觉到有一口热血正卡着他,迫使他既急于把它献出来,又百般不得其法。于是他只好字字斟酌,但那股热情仿佛烧开的水,烫得他心头一片火燎。

亲爱的盖勒特:

        盖勒特,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我唯一知道的是,我未来的路在这封信里,在今天决定了下来。我不会去质疑这条道路会通往何方,因为自从遇见你,我心里就出现了一条模糊的前路。在读完你的来信前,我心里这条路还是一个虚影。现在,在给你写信的这个时刻,那条路两边的绿树正拔地而起。我甚至看见了遥远的终点。

        如果我们一起走,我已经能想象道路两边盛开的鲜花了。那梦寐以求的灿烂的穹顶,正高高地悬挂在我们的头顶上;只要往上攀爬一点点,其上的星星就等着我们去描绘。

你真挚的,

阿不思·邓布利多

1926.6.21

         人们正重复着普通的生活,谁也不会在平凡的日子里,去猜想之后科学界的“宇宙大爆炸”。苏黎世是一片安详的阳光,剑桥也是一片柔和的夏意。此时,极致才华的碰撞正如两个齿轮,缓缓磨合,发出机械前进的声音。当时的人们无法去体会屏息等待两颗齿轮正式咬合的那一刹那的感觉,但请在阅读的你们,屏住呼吸,静静等着它的序章的开启。--------摘自<<物理的一年:量子力学的创立>>第四章<<剑桥>>

         一星期后,剑桥大学迎来了20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盖勒特·格林德沃。在这片古老的学术之地上,量子力学的序幕由此拉开。--------摘自<<量子力学的教皇:格林德沃传记>>第三章<<序幕开启>>

        1926年7月1日,盖勒特·格林德沃踏上了剑桥镇。这位剑桥大学霍格沃茨物理实验室的匆匆过客,在物理学上的地位绝不可能一闪而过。他和好友阿不思·邓布利多在霍格沃茨物理实验室完成了邓布利多-格林德沃实验,为德布罗意假说提供有力证据[1]。这个实验直接地为量子力学未来的发展之路打下路基。在量子力学的历史上,阿不思·邓布利多和盖勒特·格林德沃由此成为现代量子力学的奠基者。--------摘自<<霍格沃茨:一段物理学史>>

        阿不思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他和盖勒特的生活。他们早上在走向霍格沃茨实验室的路上争论,互相质疑着对方的观点开始一天的研究。下午回住处的路上,他们又会给对方早晨的质疑一个完美的答复。时间流淌得紧然有序,生活前进得有条不紊。

        早晨的晨光打在盖勒特金发上的那一刻,是阿不思最喜欢的时刻。阳光在这种时候会表现得恰如其分,不刺眼也不惺忪。盖勒特的金发带着一圈模模糊糊的轮廓,金色相溶和不溶间有种破碎的流畅。阿不思喜欢看着他在阳光下思索和表达观点,然后他们投入新一轮的辩论。这就像你站在温泉边上,轻轻缓缓地沉下去,感受温暖的水拂过身体,慢慢地陷下去。

        导师给了他们足够的权利,让他们自由的研究和休息。但后一件事,阿不思还常常疑惑是什么让他们能想起来休息,要知道,无论是他还是盖勒特,都将全身心送给了理论物理的研究。但的确,他们会有躺在草坪上的时候,会有靠在一颗大树上对着湖面静默不语的时候。

        他们躺在夏天的草地上,盖勒特看着身边的阿不思。他在草地上睡着了,红发一半压在身下,一半铺散在草地上。盖勒特看着看着就忘记了先前的心事,他开始想阿不思。阿不思是个天赋奇才,是他通往量子力学顶端的最佳同行者。但这不是阿不思对盖勒特的最大意义。盖勒特看着阿不思就会安心,会想起阳光和鲜花。盖勒特每看着阿不思激动地和他争论一次,就每爱上剑桥一分。剑桥和阿不思,意味着平静和学术。盖勒特不属于前者,他知道自己内心最深处的渴望,作为一个巴伐利亚人。盖勒特热爱后者,但盖勒特也不属于后者。他明白自己在想什么,也明白自己之后的方向,甚至他对达到他所热爱的星空的穹顶之后的路也有计划。盖勒特现在想在计划里加上一个人。他改主意了,他不想在雕刻完那颗钻石之后就和阿不思分道扬镳。而且,盖勒特看得出来阿不思眼中的东西。阿不思的蓝眼睛里有星星、科学和爱慕。他看得清清楚楚。

        盖勒特知道自己要走哪条路,自然也知道阿不思要走哪条路。阿不思会喜欢他的决定的。

[1]原实验为戴维森-革末实验,于1927年完成,使刚创立的量子力学为大多数科学家所接受。

2014-10-12
 
评论(1)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七夜谈 | Powered by LOFTER